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云解纷”助力审判 跨域调解更便捷

作者 :苏丹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7-10 15:07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某分行诉方某信用卡纠纷案

 

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离婚纠纷,……,无论案由;河南、上海、四川、……,无论远近;中国、缅甸、老挝,无论国界;新冠疫情期间,景洪市人民法院诉调对接室的人民调解员利用云南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线调处了18件案件。云解纷平台的运用,不仅为法院的特邀调解员提供了便利,法官审理案件过程中,也可以通过云解纷实现远程视频审判及调解。

2015年,被告方某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某分行申请办理信用卡一张,于20185月开始不能足额还款,截止20198月,被告方某已欠信用卡本息28133.26元。原告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某分行多次催交无效后,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因被告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无法开展诉前委派调解案件进入审理。审理中,法官与被告方某取得了联系,方某表示对欠款事实和金额无异议,但需要分期偿还,且目前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从其居住的城市来法院应诉,需要被隔离14天,方某不愿意前来调解。在被告知可通过云解纷平台进行在线视频调解,操作简单方便,法院还有专人可进行操作指导后,方某同意在线调解。2020220日,经过法官主持调解,原、被告双方于云解纷平台签署了调解笔录,达成了调解协议。

主审法官表示,我院民商事法官去年人平均办案307件,平均一天至少需审理1件案件,而每件案子需要完成立案、庭前送达、证据交换、开庭审理等等一系列的流程环节,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耗费法院及当事人的时间和人力。通过云解纷视频审判或者调解,它缩短了期限,避免当事人为了应诉而奔波,节约了诉讼成本,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随时随地,轻松解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