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工作动态

景洪市人民法院探索繁简分流出实招

作者 :审管办 赵义宏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9-11-14 08:11


2019年以来,景洪市人民法院受理的民商事案件在开年之初就展现了汹涌的势头。面对严峻的收案态势,市法院党组经过充分调研,及时采取调配团队审判力量、调整分案办法两大核心举措,初步实现了对2019年民商事案件的繁简分流预期,案件处理机制基本理顺,繁简分流日益完善。

2019年以来,院党组在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坚持按照“一审一助二书”模式重新为速裁团队配备审判力量。新组建的速裁团队办案效能逐步发挥。速裁团队4名入额法官(占全院31名入额法官的20.68%)承办了3559件案件(占全院2019年民商事案件收案总数6813件的52.24%),且速裁团队的月结案数大幅跃升、平均审理时间明显降低,正向效能逐步显现;同时,结合实际,在民事精审部分采取由包括各庭室长在内的团队法官全员抽签的方式随机分案,并对于审判工作任务指标确定方式进行调整,将之前实行的办案任务数指标调整为办案任务比例指标,即按照完成团队平均收案数的百分比来确定各个法官的审判任务。

新型办案机制的运行,提高了景洪市人民法院的司法响应能力和裁判输出能力,从根本上筑牢了繁简分流机制运行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