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工作动态

景洪市人民法院审结首例强制清算案件

作者 :审管办 赵义宏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9-11-14 08:11


   近日,景洪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审结首例强制清算案件,该案由审判管理办公室承办。合议庭经过审查,并按照规定对案件进行了关联案件及类案检索,并由庭室领导履行了审判监督权,经过相关程序,合议庭认为本案中的强制清算申请尚不符合法律规定,应予裁定驳回。

公司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发起者和责任承担者,对公司的强制清算,是对公司经营最严厉的司法干预措施。在对本案的强制清算申请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合议庭反复研究考虑了法律对强制清算规定的适用条件和其他类似案例,并综合了有关盘活存量,清理僵尸企业,建立有序市场退出机制等相关政策背景之后做出上述决定。随着景洪市的社会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景洪市人民法院审理的经济纠纷案件在数量快速增加(今年同比增加近30%)的基础上,还表现出新类型案由案件逐渐增多的特点,可以预见今后类似的公司解散、公司清算、破产重整等公司退出类纠纷也将逐渐增多,景洪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团队已加强对该类案件的学习整理调研,积极准备,做好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