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小兵(小说)

作者 :陈琛  来源: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6-07-21 17:07
 

“怎么去拥有一道彩虹,怎么去拥抱一夏天的风”,这首徐兵曾经最爱的歌又准时响起了,曾经听别人说过“毁掉一首你最喜欢的歌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设置成你的起床闹铃”,也许是的吧!现在我们的主角小兵兵就非常想把他的NOKIA5200给砸了。

对了还没有介绍我们的主角,徐兵,男,198X年生,受到《东京大审判》这部电影的影响,2011年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一个人口不足10万人的小县城-云山县的基层法院系统成为了一名法院的小兵,原本想成为一名帅气逼人的大法官,可进入了法院这座“围城”后我们的徐兵才发现,跟想象中的根本不一样。想象中的法官都是身着法袍,戴着发套,拿着小锤子,判定好人与坏人。而现在我们的小兵兵呢,整日穿着宽松且早已发白的制式衬衫,拿着早已该淘汰的NOKIA5200,虽多次被评为各级“办案能手”,但是整日面对着的仍旧都是些家长里短,拿着不高的工资,却要为在读幼儿园的儿子缴纳高昂的学费,看着往日不如自己的同学成为律师后,都开着豪车,自己却只能骑着“豪车”(豪爵电动车),徘徊在温饱与小康之间,我们的小兵兵迷茫了……

早上710分,徐兵又骑着它的“豪车”送孩子上幼儿园了,到了幼儿园门口,他那刚6岁的孩子逃也似的跳下了他的“豪车”,深怕被别人看到他是坐着电动车来的,看到孩子远去的背影,徐兵默默的低下了头。

徐兵刚进办公室就听见身后传来熟悉的声音“早上好!徐法官,又来麻烦你了”,这声音的主人叫王祁,徐兵的小学同学,头脑灵活但不学无术,用当地的话来形容就是“鬼着呢”,早些年不知道从哪里“活动”到一本“法律工作者证书”就进入了“律师”这个行当,整日混迹于法院门口,见到要来立案的人就跑上去拉案源,后来凭借不错的口才和灵活的脑筋闯出了些名气,买了车买了房离了婚,成了一名“钻石王老五”。

王祁进了徐兵的办公室说“咱老同学好久没聚聚了,明天下午我在聚八仙酒楼定一桌,咱两去喝几杯”。

徐兵心想这小子同学毕业以后就和我没怎么联系过,今天来找我肯定没啥好事,便说“都老同学了,客气啥!有什么事说吧”。

王祁答道“也没什么事,你小孩不是要上小学了吗?我约了县第一小学的刘校长,现在小孩入学那么困难,介绍你两认识认识,县一小是我们云山县最好的小学哟!刘校长可是我的好哥们,让你的孩子去县一小读书就是他一句话的事”。

徐兵答道“我明天下午也许有事,你前面说有事麻烦我,到底有什么事说吧”。

“也不是什么大事,我有一个小案子,前两天和你们立案庭的王姐问了问,说是分到了你手上,想找你咨询咨询,上班时间你又忙,不就只有约你休息的时候去聊聊,顺便吃个饭,也正好把你孩子带给刘校长看看。”

徐兵问道“哪个案子呀?”

王祁说“就是那个齐婷起诉县医院那档子事,你记得不?原告现在找我做她的代理人”。

王祁所说的这个案子徐兵有个大概的印象,好像是因为原告的老公因为饮酒过量,送到了县医院急救,后因抢救无效死亡,后来死者家属还带着人去医院闹过,医院方面没有妥协,原告就起诉到了法院,索赔百万余元。

徐兵内心非常纠结,自己一个小法官,没什么认识的领导,孩子临近入学,为孩子选择一所好的学校真是非常伤脑筋的事,现在有这个机会为孩子解决这入学难的问题,可是私下接触代理人是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八个禁止”所明令禁止的,内心有两个声音,一个声音告诉徐兵“反正又没人知道,而且吃一顿饭没什么大不了的”,另一个声音则说到“规定就是规定,不能违反”,徐兵被这两种声音闹的头都大了,只能对王祁说“那我看看去不去得了,明天早上给你答复吧!”王祁则答道“那就不打扰你工作了,我先走了,明天联系哦”!

王祁走后徐兵还是没缓过来,一直在里思考去不去赴宴的事,整日心神不宁的。与徐兵一个法庭的国庭长看出了徐兵状态不对,遂找到了徐兵,问道“小兵,最近是不是遇到什么问题了,整日愁眉不展的,有啥难事和大姐说说呗!大姐帮你参谋参谋”。

徐兵心想难道国姐知道了王祁请我吃饭的事,就心虚的说“国姐,就是有一个代理人王祁,你知道吗?他是我小学同学,然后他现在代理了齐婷诉县医院那个事,他明天约我吃饭”。

国姐说道“你们是小学同学,按理说平时在一起吃一顿饭没什么问题,可是他现在是你承办的案件的代理人,再在一起吃饭就不好了,还是别去了吧!”

徐兵听后焦急的说“关键不是吃饭的事呀!这不我的小孩要上小学了吗,最近我正在寻思能不能找找认识的领导把我孩子弄去县一小读书,王祁那小子正好认识他们的校长,说是介绍给我认识认识来着。”

国姐听后答道“这就更不能去了,这王祁是抓住了你的软肋了,他为啥帮你?还不是图你给他的案子开绿灯,这样吧,你家小小徐成绩也不差,现在每天下班后你把他带去我家,我家那口子也是老师,我让他给小小徐补补课,相信凭借实力,孩子也能考上县一小的,吃饭的事你赶紧去回绝了,咱不能犯错误呀!”

徐兵心里虽然有些不服气,但是只得应承下来,然后打电了个话给王祁say抱歉。

而王祁呢,接到徐兵的电话后恼火了半天,约吃饭不成只有实施第二套方案了。遂打电话给齐婷“齐婷吗?我王律师呀,现在你这个事有些复杂,我们现在必须给法院施加一点压力,我帮你联系了上次去医院闹的那批人,你明天带着他们去法院闹一闹。”齐婷听后答应了下来。

第二天,齐婷带着一群人披麻戴孝的来到了县法院门口,一阵哀乐齐鸣,来来往往的行人纷纷侧目,只见一条白色横幅上写着不知道什么字体的大字:还我公道。而齐婷恰如齐氛的哭诉引的行人纷纷聚拢。王祁在旁一看效果非常好,非常欣喜…

云山县法院的反应十分迅速,赵院长带着几名法警及政法干部迅速出动,了解事情的经过后先是报警后又打电话叫来了徐兵,徐兵当场承诺“一定会公证审理、判决案件”,与此同时警方赶到了现场后,带队的李警官发现闹事的这几个“家属”都是些熟悉的面孔,遂记在心底,帮助法院驱散了人群后对这起不寻常的“闹剧”启动了秘密调查工作。

经过民警们十几天的侦查,警方锁定了这个以王九为头目的犯罪团伙,这个团伙以帮助“苦主”向政府各部门、医院等机构“讨说法”为名,向“苦主”收取辛苦费,经查实王九和王祁还是远房亲戚,王九供述此次来法院门口“讨说法”和上次去医院门口“讨说法”均是受王祁指派…

齐婷诉县医院的医疗事故纠纷一案正式开庭审理了,而站在原告代理席上的却不是王祁了,王祁因“聚众扰乱社会次序罪和妨害公务罪”被云山县检察院批捕了。经审理查明,齐婷老公的死亡是因自身饮酒过量引发的器官衰竭,而医院已经进行了必要的抢救,与齐婷老公的死亡没有因果关系。云山县法院判决驳回了原告齐婷的诉讼请求,而对于齐婷参与到法院、医院闹事的行为,则由公安局对其进行了处罚。

在看守所里,王祁还交待了其向云山县一小校长刘能行贿等事实,刘能随后也因受贿罪被捕,徐兵知道这一情况后庆幸不已,心想“如果当天和王祁去吃了那顿饭……”

过了几个月,徐兵的儿子小小徐以优异的成绩被云山县一小录取了,而徐兵也因工作认真努力被评为了“xx省优秀法官”,电视台也对其进行了采访,小小徐看见电视上荣光焕发的爸爸非常得意,见人就和别人介绍“我爸爸可是省优秀法官”,而后司法改革的春风也吹到了云山这座小县城,待遇提升了,徐兵也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小汽车,告别了他的“豪车”,新的一天开始了,徐兵穿上了他的法袍昂起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