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宗装订归档的积淀体会

作者 :玉 罕  来源: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6-12-27 16:12

 

近日,景洪市人民法院速裁庭对2016年办结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进行自查自评和整理归档,进一步提高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办理质量和卷宗制作水平。为此,笔者有几点体会。

一、规范执法程序。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制作卷宗,并对案件执法程序是否合法,定性是否准确,法律条文应用是否得当、执罚是否分离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自查,确保执法文书规范、完整。

二、制作案卷目录。按照要求,列出卷宗材料目录,并按要求进行排序,使卷宗目录清晰、排序合理。

三、规范卷宗装订。将整理完善的卷宗,按照一案一卷、统一规格,装订整齐的要求,逐卷整理装订,确保案卷文档装订规范。

四、加强卷宗保管。严格落实案卷管理、保管、借用等制度,实行专人负责保管,确保案卷完整性、保密性。

文件的整理,根据文件的相关内容进行编码和排序,按照文件的合理排序,要求一份文件对应一条目录,一条目录对应一个顺序号;文号,目录中的文件编号一般有三个要素:字号、年度、数字号,要写全,要与文件相符;题名,目录中的文件题名要写全不能随意增减、省略,要做到一字不落;日期,目录日期必须写全年月日;页号,卷内目录的每一条目录都必须写下页号,目录每页最后一条要写全起止号,止号要与文件最后页的页码相符;备注,文件中的漏页、跳页和作废页次等需在备注中注明;封面,卷宗封面上的全综号、目录号、案件号,日期、保管期限、件数 和页数,均写明,要求与文件完全一致;文件内容,文件内容如有破损,需及时修补,并在目录备注、卷内备考表上注明破损情况。

为了能够有效快速的将卷宗归档,我们速裁庭的每一个人都积极的参与到装订卷宗的队伍里,每个人负责一部分,最终将卷宗装订完成,一个人势单力薄,融入团队就能立于不败,一滴水很快挥发,融入大海就成波涛汹涌。如果你是一滴水,只要你愿意融入大海,整个大海就是你的,因为你已和整个大海融合在一起,这就是融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