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

作者 :李燕  来源: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6-07-21 17:07
 

2016417日我到景洪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已有两个月,主要负责民商事和行政案件的立案工作。一天,一个来自勐海县勐遮镇的傣族老人岩某来到我院起诉曾在同村的玉某归还欠其五千元借款,他说着一口不流利的汉语,拿着起诉状和欠条说当时因为玉某到家里找他借钱,因为好心便把钱借出去,玉某到期拒不归还,所以到法院起诉,但其不知道玉某在景洪的详细地址。民间借贷管辖是被告住所地和合同履行地,合同履行地在勐海,但玉某现居住在景洪,我院有管辖权,我请示庭长是否能立案,庭长同意立案。岩某因从小在寨子里生活,不会写汉字,只会写傣文,连名字和借据都是傣文,需要预交的诉讼费也不会去银行交,此时我便告知他需要预交50元诉讼费,我帮他拿去银行交。立案要有法律依据,但也要有为民服务的心,实在不忍心让一位连汉语都说不流利的老人四处奔波。回过头看过去两年多,我每天都带着学习和感恩的心在生活和工作,尽全力在帮助别人,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减轻诉累。他们的一句谢谢,就是我自我价值的最高体现。            

             

             

初出茅庐,请多指教

20137月,我刚大学毕业就来到景洪市人民法院普文法庭工作,职务是书记员,那时初出茅庐,就连身份证都不会复印,每一份工作任务都得向庭长和同事虚心学习,包括立案、接待当事人、填写传票、送达、庭审记录、文书上网、刻录庭审笔录、结案,订卷宗等等。正巧2013年刚开始使用法院系统,立案等一系列案件审理工作全都是使用电脑,这大大增加工作难度和工作量,但也提高了便利和效率。

那时的我,所有的事情,我都特别开心的去做,不管是什么情况,我都接受,每天都刻苦努力,谦虚学习,每天让自己进步一点点,即便不能马上看到成效,但就像每天吃饭喝水强身健体一样,学习到的知识和业务会慢慢的融入内在,这就是成长。

           

到新农村锻炼,不一样的经历

    20153月,我到到普文镇文腾社区担任新农村指导员,那时对于刚工作一年多的我来说的确是不小的挑战。很快我就调整心态,积极面对,担任工作队联络员,主动融入基层,参与各项新农村工作,不断掌握社情民意,做好各项工作联络和宣传工作,撰写工作队简报和总结,并积极参与各项新农村工作,包括参与会议、调解纠纷、“综治维稳宣传进村寨”等各大小活动,参与各类文艺活动,并多次担任主持人。此外,积极参与各项扶贫攻坚工作,进村入户开展调查,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经济状况等,建档立卡,参与“回头看”工作,参与精准扶贫项目调研。其中,感触最深的是在一次开展危房危楼排查工作中看到一行动不便的老奶奶和孙子住在一间破旧的屋子里,第二天我便买去了大米、肉、水果等食物,后来经过了解老奶奶为“五保户”,镇政府和社区都很关心她,愿意免费让其住进镇上的敬老院,但遭到老奶奶的拒绝,后来我把情况和图片发在朋友圈上并发动群众的力量献爱心,很多热心的朋友给老奶奶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牛奶等。很多时候当我们在抱怨生活,可否想过,有很多人比我们困苦但依然坚强的生活着;很多时候我们会否定自己,但不知只要尽了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或许就能帮助到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就是成长。

    新农村给了我一个全新的舞台,丰富多样的工作经历,让我从中得到锻炼,从最初的恐惧到后来的享受其中,我战胜了自己。这个世界上,只有你克服了自身的恐惧和别人的眼光,你才能成长。

              

回到起点,一切又是新的开始

20163月,我结束了一年的新农村工作重回普文法庭,正式开启审判员的生涯,其中审理的一个案件让我感触颇多。案由是赡养费纠纷,母亲起诉儿子,要求儿子为她建房并每年支付赡养费和医药费。原本母亲与儿子生活在一栋两层农村自建楼房里,但因日常生活中的摩擦和矛盾,母亲想要搬出来独自居住。立案后,我把起诉状和传票等相关诉讼材料送达被告,当时他情绪比较激动,开庭前几天我多次与被告电话联系了解情况做他工作。开庭当天,原被告母子及其家人都来了,我结合案件争议焦点和双方的矛盾和原告另外三个子女一起为原被告母子进行调解,但因母子双方互相抵触情绪比较多,调解失败,庭审后我仍然不放弃调解,经常打电话做双方工作,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儿子在其茶地里为母亲建一间屋子让其居住并每年支付6000元赡养费。

一个案件,对于我而言只是众多案件中的一件,但对于当中每一位当事人而言,都至关重要。尤其像这样一件当事人双方关系特殊的案件,判决虽简单,但我不希望一场诉讼断了他们的母子感情,而是解开他们的心结和解决矛盾纠纷。因此,除了法律,我还要秉持自己的良知,真正做到案结事了。短暂的一个月的审判员生涯我审结7件民事案件,其中调解5件,撤诉2件。给自己一个小小的赞,我在成长。

汪国真在《我喜欢出发》一文中这样写道:“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于是,我想用青春的热血给自己树起一个高远的目标。不仅是为了争取一种光荣,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目标实现了,便是光荣;目标实现不了,人生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变得丰富而充实;在我看来,这就是不虚此生”。这也是我想对自己说的,既然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永远热爱生活、热爱工作,并保持内心的那份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