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法律博客

行政强制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

作者 :周晓云  来源: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1-12-26 09:12

 

2011年6月30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这是继《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许可法》之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法律体系的又一部重要法律。行政强制权是行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行政执法实践中运用较多,几乎涉及到各个行政管理领域,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行政强制法绝不是单就行政强制的法律规范,其影响远远超出了法律本身,必将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社会经济发展、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维护产生积极作用。

为系统介绍行政强制法的立法目的、立法背景、主要内容,尤其是对行政强制行为的司法审查程序、标准和原则,及对申请强制执行的标准、程序和具体实施办法等的全方位解读,全面提升各级法院法官适用行政强制法的司法能力,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与国家法官学院定于2011年11月29日至12月5日在北京联合举办全国法院行政强制法培训班。

景洪市人民法院特别重视,选派行政庭庭长周晓云参加了培训。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为一项坚定不移的方针确定下来,强调必须使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尤其要求政府模范守法、依法办事。行政强制法的出台,填补了规范行政行为法律的一个空白,使行政强制权进一步实现了有法可依,有统一规则可循。以往,由于没有统一的行政强制法律规范,执法实践中存在设定“散”、“滥”,实施“乱”、“软”等突出问题,制约了依法行政水平,也影响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程。行政强制法主要从规范和保障行政强制权两个方面出发,注重对公民合法权利的保护,对行政强制的原则、设定、程序、责任等作了全面规定,有针对性地解决执法实践的突出问题,对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产生积极影响。行政强制法通过明确法律、法规相应的设定权,由相关法律、法规来赋予行政机关必要的管理手段,采取必要的暂时性控制和限制措施。同时为了保证行政管理目的的顺利实现,理顺了行政强制执行体制,除法律规定行政机关有强制执行权以外,行政机关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提高执行效率。行政强制法通过规范行政强制权,打击违法行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发挥行政强制权所独具的惩罚和威慑作用,来确保各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如行政强制法将代履行和执行罚两项强制执行方式普遍授权,对违法行为后果已经或者将造成环境污染或者破坏自然资源的情形,行政机关可以依照行政强制法的规定直接实施代履行。行政强制法着重“硬”的措施,但也体现了“软”的引导思想,注意发挥行政强制的教育和引导作用,要求少用、慎用行政强制权,对于不实施行政强制,经过教育就可以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可以不实施行政强制。行政机关实施强制执行或者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前,都须履行书面催告程序,当事人自动履行的,不再实施强制执行。

行政机关严格贯彻行政强制法,有助于信息公开和阳光行政,防止不当实施行政强制,激化和产生新的社会矛盾。而行政强制法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充分的法律救济保障,有助于行政相对人充分表达诉求,平衡公共利益与个人合法权益,保障行政目的实现。

行政强制法对行政强制的设定权作了规定,明确了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设定权限,明确法律、法规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强制措施。在行政强制法出台前,许多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已经规定了行政强制,甚至有的规章和规章以下的规范性文件也规定了行政强制,行政强制法出台后,应当按照行政强制法的规定进行专项清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性法规中有关行政强制规定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人大常委会认真做好地方性法规的清理工作。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通知》,对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作了具体布署和安排。对于不符合行政强制法规定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要及时修改或者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