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法律博客

心 得 体 会

作者 :杨维丽  来源: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1-11-21 11:11

            

 

按照《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的部署安排,我个人及所在庭室给予了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式,只有以更高的认识、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才能切实加强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就我个人具体体会如下:

通过组织领导本部门观摩电视专题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特别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白继文、晁笑岩等反面事例,让我们看到一个个曾经十分优秀的人民法官在利益和欲望的驱动下,失去了方向,跌入了腐败的泥潭。梳理这些曾经宣誓为人民服务的法官的思想蜕变的历程,感叹之余,深感痛心。不得不深思,公平正义,执法为民的理念没有得到深刻的领悟,反而利益的诱惑占了上风,这不仅仅是个人道德上的沦陷,更是在这个社会大环境下,不能坚守住自己的职业操守,毁了自己一生,也毁了人民对法官的期许,甚至产生了对社会的不良影响。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只有保持独立和重力,超然于各种利益以外,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这样才能在各种诱惑前面守住职业道德的底线。

社会的转型、市场体制的不完善,为权力腐败留下了空间;资源的稀缺,为权力寻租提供了客观条件;制度不完善,导致了权力腐败的滋生蔓延。面对“贿随权集”的挑战,我们每一位法官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一名法官究竟是怎样的人,当事人心里有杆秤,他们最清楚你是为个人还是为百姓。

法官的职业道德是由法官的职业使命决定的。我们只有加强职业道德和自身素质的修养,才能对法律知识运用自如,才能做到忠于法律、刚正不阿、廉洁自律、修身奉法、服务人民,才能实现司法公正的目标,才能无愧于这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正人先正己”,作为人民的法官一定要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并以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时时处处发挥表率作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在强调法官知识化、专业化的今天,法官专业技能的提高固然重要,但同时还应更更加重视法官政治素质的提高,因为法官一旦丧失了政治信仰和司法良知,其精湛的业务技能不但不能发挥守护公平伸张正义的功效,反而可能成为个别法官以案谋私和逃避法律制裁的工具。法官的职业道德是由法官的职业使命决定的。我们只有加强职业道德和自身素质的修养,才能对法律知识运用自如,才能做到忠于法律、刚正不阿、廉洁自律、修身奉法、服务人民,才能实现司法公正的目标,才能无愧于这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

总之,通过警示教育,使我充分认识到只有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公平正义牢记于心,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进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之中,用真诚、智慧和奉献,去诠释公正,匡扶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