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法律博客

前车之鉴 自警自律

作者 :民一庭  来源: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1-11-21 11:11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法办[2011]420号文件和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云高法[2011]284号《关于在全省法院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景洪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第二辑)的内容后,深受教育,一方面深深感叹失足的法官酿成了千古大错,另一方面坚定不移地做到廉洁自律,以维护自身名誉、人身安全和光明前途。同属法院的工作人员,张弢、欧绍轩、周文轩、范幸,入狱后写下的悔过书中,其间也不乏真情流露:在亲人、师长、领导和同事的关心下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法官……但是在短短的几年间,因为心理防线溃败,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最终沦为千夫所指的罪人。这些警示教育案例,给大家留下了很多思考。

一、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守住根本

作为景洪市人民法院民一庭的工作人员,首先要以“三个至上”为指引,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奋斗的动力和前进的坐标,是人的立身之根本。如果没有正确的理想,就会失去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关键时刻就会分辨不清方向,站不稳立场,甚至会使自己走向毁灭。不论是从政治上被打开缺口还是从经济和生活上被打开缺口,其起点都是因为被打倒者的理想和信念发生了动摇。作为一个审判工作人员,一个人民的公仆,首要的是要想好活着为什么、当法官干什么等人生的根本价值取向问题,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一身正气。在各种不良诱惑面前“脸不变色心不跳”,经常反省自己的言行,警惕各种错误思想的消极影响,自觉纠正一些不良倾向和错误苗头。

二、加强学习、提高修养,廉洁自律做到“五个严禁”

因为是非明于学习,腐败止于正气。如果不加强知识文化学习,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加强道德理想修养,就会出现问题,私欲就会膨胀,邪恶之念就会占上风,便会见财则贪、见色则淫、见名则上、见利忘义,时时事事都要警惕一事之始,切不可心存“下不为例”的念想,这也印证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古训。他们在悔过书中的记述也充分证明了放松了学习才导致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泥潭。我们要时时处处廉洁自律,经得起各种不良诱惑,坚决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五个严禁”的规定。

三、公正为民、拒腐防变,公平审慎地用好审判权

我们要公正司法、公平审慎地用好审判权,要严格自律,经得起各种不良诱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依法运用好人民赋予的审判权,这是审判工作人员面临的一大考验。权力是一柄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为党为人民作出贡献,运用得不好,则可能以权谋私。要搞清权力的来源,认清滥权的危害,克服个人主义影响,防止权力私有化,克服拜金主义影响,防止权力商品化,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天堂到地狱只有一步之遥,滥用权力就是连接这两者的通道。”他们的前车之鉴,正是出在审判权力的不正当运用之上。

四、抵住诱惑、守好小节,以捍卫人民的利益和法律的尊严

严格自律、管住自己是经受各种不良诱惑考验的重要方法。审判工作人员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会遇到各种诱惑,甚至一些别有用心者会千方百计地投其所好,不惜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引诱和腐蚀,以达到其获取私利的目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经常强化自我约束意识,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要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不论在公务活动还是在个人生活中,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公正审慎地用权。因为一些人用金钱、利益或情感向法官示好,既不是仰慕法官的人品,也不是佩服法官的能力,而是想利用个别法官的弱点实现对法官的控制,使法官手中的天平向自己这方倾斜,如果其目的一旦达到,则“高鸟尽、良弓藏,兔狐死、走狗烹。”审判人员作为被利用者,往往是没有好下场的。

用良好的心态守好小节是经受不良诱惑考验的有效途径。审判工作人员既要为自己定立较高的修养目标,又要在每一件细小事情上严格要求自己,要守得住言行,保得住名节。干一项工作时间长了,就难免会产生职业倦怠;“稍一失足将无所不至”,审判工作人员犯错误往往是从一些小的过错的自我原谅开始的,时间长了,胆子也渐渐大了,也往往给自己“下不为例”的托辞,但一旦陷入后就身不由己了。小节容易使人放松警惕,让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最终出了大问题。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分配差距凸显,审判工作人员会出现心理不平衡的情况。我们有机会不妨到监狱里去看看,到贫困地区去看看,或为去世的亲友送行,金钱、自由和生命的价值就会突现,会给人们的心灵予以启迪,拭去心灵的灰尘,会给我们失衡的心态予以矫正。因而,只要我们确保生活圈严谨了、交往圈纯洁了、娱乐圈健康了,组织也就放心了、家人也就安心了、群众也就满意了。

除了《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第二辑)提到的这些案例外,还有以前曾学习过的《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第一辑)中提到的黄松有、郭生贵、罗凯元、罗书平、宋祥、黄孝光等等,他们将在冰冷的铁窗内度过漫长的岁月,阳光、金钱、亲情、自由、社会地位等等,以前这些触手可及的寻常东西,对于现在的他们来说,一切都显得那么弥足珍贵了。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现在审判岗位上的法官,应当自律自省、自警自励,抵住诱惑、守好小节,以捍卫人民的利益和法律的尊严,倍加珍惜我们拥有的一切美好的东西,回报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