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法律博客

洁身自好以捍卫职业荣耀

作者 :段开宏  来源: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1-11-21 11:11

 

 

阅读了《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第二辑)的内容后,我掩卷闭目、思潮起伏:同属法院的工作人员,张弢、欧绍轩、周文轩、范幸在监狱里写下的忏悔录,其间也不乏真情流露——在亲人、师长、领导和同事的关心下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法官……但是在短短的几年间,因为心理防线溃败,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最终沦为千夫所指的罪人。身为景洪市人民法院民一庭的一名工作人员,他们的双面人生,给我留下了很多思考。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司法廉洁对于法官而言不仅是基本要求,更是法官对职业必须承担的责任。加强司法廉洁教育,是确保广大法官公正廉洁司法的基础性工作,运用发生在法官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来对广大法官进行警示教育,对我产生了重大影响,从这些反面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出,一些人用金钱、利益或情感向法官示好,既不是仰慕法官的人品,也不是佩服法官的能力,而是想利用个别法官的弱点实现对法官的控制,使法官手中的天平向自己这方倾斜。

对照他们的失足,看看我自己是否存在放松思想改造、人生观扭曲的情况,是否有道德防线失守、法律底线决口的时候,是否存在交友不慎、丧失党性的现象,是否有钻法律空子、心存侥幸的想法,是否存在盲目攀比、心理失衡的状态……

所有罪恶可以归结为一点:贪婪。正是因为贪婪——贪玩、贪吃、贪财、贪色……导致心理失去平衡,贪心不足蛇吞象——贪婪让他们一步步地走上违纪、违法甚至犯罪的道路,俗话说:“夜路走多了,总会遇到鬼”,法官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这是一条不归路!

我应当把反面典型当作一面镜子,时刻自律自警,保持洁身自好,以捍卫人民的利益、法律的尊严、家庭的幸福、职业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