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发“灾难财” 度“铁窗日”

作者 :四大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6-24 17:06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爆发,这本该是大家团结起来共同抗击疫情的重要时期,可有的人却想着“投机取巧”,借机发“灾难财”。近日,景洪市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口罩紧缺,虚构售卖口罩的事实,骗取他人钱财的案件。

20202月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口罩脱销,被告人熊某在快手APP和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售卖口罩的虚假信息,在23日至5日期间,利用被害人王某某急于购买口罩的心理,骗取王某某口罩款共计人民币12500元;随后在25日至7日期间,熊某又采取同样的方式骗取宋某口罩款共计人民币63000元,之后将所骗取到的现金进行网络赌博挥霍一空。

本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熊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的事实骗取他人人民币共计75500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本院予以确认。鉴于被告人熊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均无异议,自愿认罪认罚并签字具结,故依法可从轻处罚。最终以被告人熊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并责令被告人熊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向被害人王某某退赔人民币12500元;向被害人宋某退赔人民币63000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乎国家,关乎生命,任何企图利用此次疫情实施违法犯罪,赚“黑心钱”,发“灾难财”的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