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跨域立案系统操作演练 开启“家门口起诉”新模式

作者 :苏丹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9-11-13 16:1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解决好异地诉讼难等问题重要指示精神,最高人民法院积极推动中国移动微法院的建设与应用。

1111日至1113日,全国法院跨域立案演习由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协同信息中心统一组织。景洪法院参与了第一天第一批次的演练。11月11日上午十点,景洪法院对照《演练清单》,在规定的时间登陆系统,按照《人民法院跨域立案系统操作演练指导手册》进行实操,针对民事一审案件及首次执行案件,作为协作法院及管辖法院皆顺利完成演练,为后续实现跨域立案奠定了基础。

立案登记制改革,实现了人民法院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庄严承诺,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面对人民群众异地诉讼不便这一新情况新问题,各级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普遍开展跨域立案诉讼服务,通过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家门口起诉”新模式,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诉累,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法院立案的便利与高效。以跨域立案为代表的跨域诉讼服务改革,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