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从上海到西双版纳 2000多公里距离跨域立案仅需5分钟

作者 :李美华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9-09-11 16:09


以往,当事人打官司需要到管辖法院进行立案。如果当事人在异地,立案环节就需要往返法院,不仅成本高,而且过程累。这一现象在景洪市人民法院将成为历史。

911日上午,景洪市人民法院接收了一起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诉西双版纳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承揽合同纠纷案,该案件的管辖法院是景洪市人民法院,但当事人在上海闵行区。在征求当事人意见后,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系统就此案件向景洪市法院发起了跨域立案。景洪市法院立案窗口工作人员在线审核后,即刻予以受理,整个过程仅需5分钟。这是自今年6月最高院提出“要加快推进跨区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以来,景洪市人民法院首次实现跨域立案。此项工作的开展,意味着在异地当事人不必再跑到管辖法院立案,在家门口法院即可享受诉讼的便利。




跨区域立案,即当事人或其代理人通过选择就近的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向有管辖权的异地法院提交立案申请等材料,由协作法院接收当事人起诉材料、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进行初步审查,然后将起诉的相关材料拍照或扫描后推送到管辖法院进行立案审查。管辖法院收到信息后即时在线审查,对符合条件的随即立案。

那么哪些案件可以跨域立案呢?根据《人民法院跨域立案服务工作规范》规定,人民法院为当事人提起的一审民商事和行政起诉、刑事自诉、强制执行和国家赔偿申请,提供跨域立案服务。




跨域立案打通了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打破了传统的行政区划限制,解决了异地诉讼路途远、成本高等问题,便利了群众诉讼,真正做到了信息化、网络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下一步,景洪市法院将提高跨域立案诉讼服务的知晓度,同时继续探索各项便民、利民的工作举措,不断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