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简案速调 —诉前调解成功化解民间借贷纠纷

作者 :徐洪佳颜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9-04-23 11:04


2019411日下午15:00,景洪市法院立案庭调解室里,法院专职调解员(法官助理)正在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当事人进行调解。

被告曾某向原告陈某借款20万元,用于公司资金周转,借款期限为6个月。但借款期限届满后,曾某迟迟未还,陈某遂诉至我院。经组织双方调解,得知曾某因为资金紧张,暂时没有还款能力,希望陈某能宽限一段时间。通过法官助理的耐心劝导,双方最终达成协议,陈某愿意再宽限还款期限,曾某则表示会在2019630日前一次性还清。曾某和陈某在调解笔录上签字后,法官为他们出具了调解书,双方对处理结果都很满意,该案成功的解决在诉讼流程的“起跑线”上。

除了民间借贷案件外,婚姻家庭、买卖合同、物业服务合同等纠纷也是诉前调解成功率较高的案件。专职调解的法官助理们充分发挥了立案阶段化解矛盾的优势,简案速调,既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又最高效的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通过调解解决纠纷,使当事人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化解矛盾,消除隔阂,有利于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促进安定团结。这只是法院专职调解员处理的许多纠纷中最简单、普通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但是正是由于这些简单案件的处理,汇集成了一股推动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