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洪市法院>>简报信息

州“两院”召开座谈会,倾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作者 :艾相宰、胡珊珊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9-02-13 16:02



212日,州中院、州检察院在景洪市人民法院召开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州中院、州检察院工作意见建议。10名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景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跃新主持。

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玲、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刀鹏分别通报2018年工作情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两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如何开展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丁凌云:从工作报告中可以了解到,两院都开展了很多宣传工作,比如开通咨询热线等。但因为宣传力度不够,所以群众知晓率不高。希望两院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通过两院的微信公众号,我们可以看到扫黑除恶案件的审理情况,但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我建议在讲明案件情况的同时也结合法律知识宣传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人大代表玉罕软:因为我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我就主要从社区的角度来发言。社区是政府的基层部门,平时接触的对象都是居民群众,但社区工作人员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法律知识也比较薄弱。我希望法检两院的干警能走进社区,对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培训,提高社区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便于更好的为群众提供服务。

政协委员黄文甲:听了法检两家工作通报,从数据可以看出两院18年作了很多扎实有效工作,取得了很好成绩。但我也对法院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是羁押场所十分紧张,对认罪认罚、轻微的刑事案子,可以简化审理,独人审判,短平快将这些案件审理完成,适用简易程序移到羁押场所,提高质效;二是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给予加强。扫黑除恶工作方面,公安机关侦查阶段会将案件往这边靠,希望庭前会议加强非法证据排除,有效对证据进行核实,我个人认为可以有效避免错判;三是关于使用人民陪审员方面,我参加庭审案子,庭审过程中存在人民陪审员不表态、不发言、不敢对案件进行讲话、人民陪审员基本法律常识等不能满足审判需求等问题。希望加强人民陪审员培训,或者选拔过程中选拔一些法律常识比较高,敢于大胆参与案件审理。

政协委员袁元:在解决执行难方面,因为我市在万达和世纪金源买房的外地人比较多,所以我建议可以针对这两个地方加强失信被执行人宣传力度,并与其它省市进行互相公开,公开信息越多,越透明,举报途径就会多。在基层法院案多人少方面,随着我国依法治国的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维权意识越来越强。我希望州法院要多想办法解决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问题,尽量帮基层多争取。

座谈会上,白玲副院长、刀鹏副检察长分别作表态发言,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梳理、认真整理、及时反馈,进一步推进两院工作。

景洪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德智、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青参加了座谈会。